简单好吃的蛋黄豆沙月饼,一次成功!

简单好吃的蛋黄豆沙月饼,一次成功!

Scroll Down

佳节将至,提前祝大家中秋团圆阖家欢乐!像小彭这样的社畜逮到机会一定要好好放松休息一下哦~
出去玩?太拥堵啦。睡到收假?觉太多了吧。走亲访友买月饼礼盒?费钱且可能不好吃。咋办咋办?小彭提前替你想好啦,假期第一天烤上香软可口的月饼,第二天带/寄回家,共赏一轮圆月,同享一份愉悦~第三天开始就好好休息呀!
瞧这颜值,小小身板,托载大大的香甜,深深的思念~

image.png

我用的模具是63g的,采用的皮馅比是3:7,也就是皮19g,馅44g,常用的皮馅比还有2:8和4:6的,注意比值越小饼皮越薄,对包月饼的手法要求也更高哦。大家在做的时候可以选择不同大小的模具,按照你中意的皮馅比算一下就可以了~

所需食材:
饼皮:中筋面粉220g(普通面粉)
植物油45g
蜂蜜150g~170g(或者转化糖浆)
食用碱2g,纯净水6g(或直接用买回的月饼枧水4g)
饼馅:咸蛋黄18个
豆沙610g~630g
另外再准备1个鸡蛋,刷在月饼表面。

步骤一:准备枧水

将食用碱和纯净水按照1:3的比例混匀静置至澄清,取4g上层清液备用。(最好提前一天制作枧水,使其室温静置一夜),如果有买月饼枧水的朋友可以忽略这一步,直接取4g枧水就好。

步骤二:准备饼皮

将称取好的蜂蜜,植物油以及枧水放入大碗中,搅拌混匀,记得多搅一会儿哦。
面粉用筛子筛入碗中,用刮刀反复翻拌,不需要上手去揉。翻拌至看不见干粉颗粒,摸起来是沙沙的状态时就差不多啦。如果在翻拌过程中发现太干就加一些蜂蜜,不会过甜的放心~

image.png

饼皮混匀后,用刮刀或手团成团封上保鲜膜醒发2~3小时即可。

步骤三:准备馅料

咸蛋黄和豆沙我都是从网上买回来的比较省事,取出咸蛋黄使其彼此分离放入盘中,有条件的可以喷一些高度白酒在表面去腥。
将咸蛋黄放入锅中蒸8分钟(也可以烤,上下火160℃烘烤6分钟左右即可),蒸熟后取出微微晾凉备用。
接下来是分馅,电子秤盘上铺一层保鲜膜,精确称取咸蛋黄和豆沙共44g,先称蛋黄再称豆沙就错不了。称好后将豆沙团成团,用手心按压扁平,放上蛋黄,收口搓圆放置一旁备用。

image.png

步骤四:包月饼
烤盘上铺一层烤纸,月饼模具洗净擦干,备用。
将醒发好的饼皮拿出,分成19g一个的剂子。分完后开始包月饼,双手都抹上一层面粉防止饼皮粘手。取一个剂子搓圆,在手心压成圆饼,中心放上一枚馅料,左手托着,右手将皮往上收拢,皮没有筋性不能扯,皮薄馅大的月饼肯定不是第一次收拢就一步到位的啦,接下来用虎口一步步将皮慢慢推拢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哦。

image.png

月饼收好口后,手上再沾一次面粉,用月饼在手中再滚一圈搓圆。模具里撒一些面粉再抖掉,这些都是为了防止粘连。将包好的月饼放入模具中,垂直用力压紧,半托着放入烤盘脱模。

image.png

步骤五:烤月饼

月饼全部包好后,用保鲜膜盖着,预热烤箱。
烤箱200℃,预热五分钟。预热完毕后,用喷壶均匀地在月饼表面喷一些水雾。没有喷壶的小伙伴可以用手指沾水洒在月饼表面,聊胜于无嘛。
然后将烤盘送入烤箱200℃烘烤10分钟定型。在此期间我们来准备一下刷在月饼表面的蛋液,取一个鸡蛋分离出蛋黄,搅散备用。
10分钟后,取出月饼晾凉,烤箱调至160℃继续加热。
用细密的毛刷蘸取蛋液,在碗边刮一下多余蛋液,均匀地在月饼表面刷一层薄薄的蛋液使其着色。再放回烤箱,160℃烘烤5分钟,我们的月饼就烤好了。

image.png

步骤六:静置回油
刚烤好的月饼不仅烫而且软软的,放凉后用保鲜膜盖着静置一晚,它会自己悄咪咪回油,然后惊艳第二天心心念念来看它的你~

image.png

image.png

到这里我们的月饼就做好了,一家人分着吃,和和美美团团圆圆。带着一包干燥剂共同封入礼盒中,系上美丽的绸带,送人也是妥帖有面,诚意满满。快学起来吧~